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RUMiC)

       为了记录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以及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理解现行制度对流动人口及其家庭的影响,并帮助政府制定合理的改进政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孟昕教授于2008年发起了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Rural-Urban Migration in China,简称RUMiC)。

       这一全国性调查至今已进行了9年,涵盖了15个城市5,000户流动人口。自2017年起,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独立开展第十轮全国调查,并对调查方式进行全面改进。

       本项目将搜集城乡流动人口的基本人口特征、健康、教育、就业、社会关系网络、家庭收支、居住条件和老家信息。利用这些信息,我们将监控城乡流动人口特征的空间、时间分布,通过各信息之间的关联情况,我们将分析城乡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就业、劳动力市场以及居住情况的影响因素,从而了解促进其生活水平提高的因素。

广东人口流动现状调查

       为了了解当前流动人口工作与生活现状以及城市整合程度,研究流动人口与本地常住居民劳动力市场的互补情况,探索城市发展新阶段面临的相关问题,以更好地为常住居民及流动人口提供公共服务,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及下设的社会调查中心于2019年开展广东人口流动现状调查(Guangdong Migration Survey,GMS)项目。

中国家庭就业调查(CHES)

       该调查聚焦于收集劳动年龄人口基本特征、劳动参与、就业(单位类型、行业、职业、工作时间、工资收入)、失业(失业时长、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工作搜寻)等信息,为有关劳动力市场的学术及政策研究提供数据支持。由于官方关于劳动力市场的相关数据并非透明,学术和政策研究缺乏必要的数据支持,CHES将弥补这一空白,预期将产生大量研究成果。

       调查覆盖全国29个省(除港澳台、新疆、西藏)约40,000户家庭。我们关注的课题包括但不限于:1)我国城镇劳动参与率及失业率的变动趋势及影响因素;2)本地人口与流动人口劳动力市场表现的差异与融合;3)劳动力市场表现的性别差异;4)劳动力市场发展的地区不平衡;5)失业保险制度对劳动供给的影响。

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LSCD)

       2016年9月,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和四川省绵竹市教育局在前期深入交流的基础上,正式签订共建“社会实践与研究基地”的合作框架协议书,在绵竹市开展长期性、常态化的科研项目。

       我们在绵竹的科研项目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的发展,以及父母外出务工对儿童发展的影响。这两个问题既是当前学术界高度关注但尚未形成定论的问题,又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政策的制定和导向。

       对此,我们计划全面收集儿童、家长(及实际监护人)、教师和学校不同层面的数据,并进行定期追踪,建立一个长期、动态的数据库。我们项目的调查对象主要包括:目前在校的四、五、六年级的小学生,他们的家长和实际监护人,以及他们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