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第七届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

发布人:卢晶亮  发布时间:2023-06-09

5月13日,第七届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主办,邀请来自浙江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广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的专家学者及绵竹市教育和体育局、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上海市教科院、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青草公益团队等奋斗于流动及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事业一线工作者共同探讨中国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等问题。

与会嘉宾合影

开幕致辞

大会伊始,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教授发表开幕致辞。饶敏首先对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提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集聚高地之一,暨南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的殷殷嘱托,致力于高素质人才培养,同时积极开展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科学研究,充实和丰富决策参考的“智慧宝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自成立以来,研究院在学校支持下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致力于参与人口发展、民生保障等政策领域的实地调查与研究,将大力推进高水平智库建设和专业化调查研究开展作为紧密贯彻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重要的政策研究交流平台,“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的持续举办,已经将各位专家学者积淀的宝贵经验和积蓄的学术力量,汇聚成推进我国教育强国建设的智慧和力量,也将进一步助力“人口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暨南大学饶敏副校长

随后,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发表致辞。冯帅章表示研究院自成立以来聚焦流动人口子女发展的困境和现实需求。通过“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和“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等项目,研究院持续关注流动及留守儿童群体,着力建设人口发展领域的高质量微观数据库,产出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干预探索。同时,通过搭建“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这一重要交流平台,积极推动国内高水平交流合作和研究深化。冯帅章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及一线工作者通过政策论坛这一交流平台,围绕流动人口子女发展的现实情况和服务需求充分深入讨论,碰撞思想火花,为全方位、全周期促进流动和留守儿童全面优质发展,汇聚更多真知灼见、贡献更多智慧力量,并共同展望和助力“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美好未来的实现。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冯帅章院长

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陕西师范大学史耀疆教授发表了题为“农村人力资本储备与未来经济增长”的主旨演讲。

陕西师范大学史耀疆教授

浙江大学张俊森教授线上发表了题为“The Demography of the Great Migration in China”的主旨演讲。

浙江大学张俊森教授

政策论坛

政策论坛中,来自广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来自绵竹市教育和体育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青草公益、绵竹市南轩小学、广州大道南小学、海珠区康乐小学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就随迁子女与广州市普通高中学位建设、家庭养育与乡村学龄前儿童认知能力与非认知能力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随迁子女教育、留守儿童心理支持工作的一线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热烈讨论。

交流现场

项目总结会

在“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 2022 年度总结会上,研究院社会调查中心高级督导、绵竹项目执行负责人袁静怡首先对该项目及2022年执行情况进行了介绍。

绵竹项目执行负责人袁静怡

最后,绵竹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陈黎明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介绍了绵竹教育及绵竹流动人口子女的基本情况。随后以“多措并举让流动儿童身心和谐发展”为主题,从制度保障、优化资源配置、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干预实验课程等方面介绍了绵竹市开展的一系列针对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的政策及措施落地情况。最后,他表示将全力支持“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希望双方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与深入交流,为流动儿童身心和谐发展勠力同心、携手同行。

绵竹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陈黎明

至此,第七届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圆满结束,未来,研究院将继续发挥平台的优势,广邀专家学者及一线教育工作者进行交流研讨,希望为“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美好未来的实现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