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人:徐梦瑶  发布时间:2022-05-17

2022年5月14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顺利举办第六届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来自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牛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暨南大学、绵竹市教育局、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上海市随迁子女教育专委会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政府及相关机构工作人员、一线教育工作者共同参与了政策论坛与学术报告活动。

我院院长冯帅章教授致开幕词,拉开了此次大会的序幕。冯帅章院长指出,关注流动人口子女问题就是关注我国的未来发展,希望通过本次的学术交流与政策研讨,提高流动人口子女福利水平,推动流动人口子女教育优质发展。

主旨发言

本次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学者进行4场主旨发言。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围绕“乡村振兴的起点——婴幼儿早期发展”进行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系教授崔丽娟就“流动儿童:基于群体身份多元化的社会医治”进行分享。

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教授Scott Rozelle以“Do the Children of Migrants Thrive in China’s Cities?”为题进行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围绕“人口流动与流动性”进行分享。


政策论坛

此次会议政策论坛由我院讲座教授韩嘉玲主持,共11位嘉宾出席并分别发言,共同为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合力献策。其中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陈媛媛探讨随迁子女升学的困境和现状,以及对家庭教育投资的影响;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城市支教项目经理梁海荣分享了有关社区发展视角下的流动儿童教育工作的见解;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唐晓杰对影响随迁子女教育政策的趋势进行分析;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党委书记陆建非对关于缓解新冠疫情之下流动人口脆弱性以及相关保障政策进行讨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吕利丹探讨流动人口背景下中国家庭模式的变动;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经理彭涵探讨社区公益机构对于流动人口儿童的服务现状以及挑战与机遇;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映泉探讨了关于回流儿童群体在教育领域所面临的挑战;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ICC项目高中生、北京大学-哈佛大学美中关系协会“元培少年学者”宋佳仪分享了关于流动人口儿童童年创伤(ACES)与学业发展相关性的研究;广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开俊围绕随迁子女政策落实的现实困境及审计制度安排进行探讨;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理事长周文华分享了书信安全空间对于流动人口子女的心理陪伴服务以及社会意义;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前副会长、随迁子女教育专委会主任周纪平分析上海随迁子女学校现状,疫情中的流动人口以及随迁学校的困境。

图片

 政策论坛线上讨论

绵竹项目2021年度总结会

会议还举办了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2021年度总结会。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是由我院下设的社会调查中心开展的一项长期追踪调查,项目自2016年开始已连续开展五年,通过多维度的形式对随迁子女各项指标的变化进行研究分析,为有关儿童发展的学术研究和更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的政策制定提供了数据支持和研究依据。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执行督导袁静仪进行项目简介以及2021年项目执行情况总结汇报。

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执行督导袁静仪进行项目总结汇报

随后,绵竹市教育局局长刘强针对项目提出要求和展望,并对绵竹市现有的教育发展基本情况进行说明,介绍了针对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帮扶政策和相关项目的规划与落实情况。他指出一系列的措施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地,都得益于暨南大学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的推进,希望双方继续保持密切配合,加强两地交流,共同推动随迁儿童的教育政策发展。

绵竹市教育局局长刘强发言

学术论文报告

晚间,会议学术论文报告环节顺利举行,本次论文报告由我院助理教授Jun Hyung Kim主持。来自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研究领域的海内外青年学者向参会人员展示各自在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其中牛津大学博士研究生胡含之分享了题为“Moving Back and Forth: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the Educational Consequences of Child Migration in China”的论文;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马啸分享了题为“In and Beyond “Study Changes Fate”: An Ethnographic Research Based on County-Level Middle High Schools in China”的论文;格拉斯哥大学博士研究生刘相庆分享了题为“Can Diversity Promote Inter-Group Relations? Evidence from The Random Assignment of Students in Chinese Middle Schools”的论文;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申梦晗分享了题为“Migrant Children’s Take-up for Social Health Insurance: Experimental Evidence from China”的论文。

图片

胡含之(左上)、马啸(右上)

刘相庆(左下)、申梦晗(右下)

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6届,成为海内外相关学者展示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研究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正如会上正式发布的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主题宣传片《绵竹儿童》所言,“少年强则国强,如何使每一位孩子都能够健康成长、在认知能力与非认知能力等各个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既是家庭和学校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课题。儿童的成长,关系着中国的未来。”我院将继续发扬平台的优势,广邀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参与交流研讨,希望为推动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优质发展以及在新形式下相关政策的制定贡献一份力量。

点击观看宣传片《绵竹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