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人:徐梦瑶  发布时间:2020-06-16

2020年6月13-14日,由我院主办的第四届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来自哈佛大学、罗切斯特大学、北德克萨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青草公益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政府及相关机构工作人员相聚“云端”,与会嘉宾围绕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发展问题展开为期两天的政策论坛与学术报告活动。200余位关注该议题的社会各界人士在线参会,共同探讨新冠疫情下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

线上会议

会议伊始,我院院长冯帅章教授致开幕词。他首先向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在新冠疫情这个特殊的背景下,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面临着较多的困难和挑战,流动人口收入下降、就业压力大以及子女教育不平等等问题亟待解决。他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能够通过本次会议共同探讨应对之策,为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冯帅章院长致开幕词

开幕致辞后,大会进入到了政策论坛阶段,论坛会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讲座教授韩嘉玲主持。

会上,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教育一线工作者以及长期关注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专家学者围绕“新冠疫情冲击下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展开政策讨论。其中,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围绕疫情背景下我国贫困农村婴幼儿早期发展面临的新问题与参会嘉宾展开讨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针对近期关于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一些焦点问题进行解读;广州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开俊以疫情冲击为背景,与参会嘉宾探讨随迁子女义务教育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构建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文猛提出强化学校健康教育,提升流动人口子女应对疫情能力的观点;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陈媛媛分析了疫情对上海流动儿童入学与升学的影响;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刘玉照针对长三角流动儿童教育服务领域社会组织实践的考察结果,解读跨界公共服务供给中社会组织参与的多重困境及其超越的问题;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副会长、随迁子女教育专委会主任周纪平分析疫情下的上海随迁子女学校近况;上海师范大学陶行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陆建非以上海和杭州两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为例,分析抗疫期间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面临的困顿与磨炼;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唐晓杰分析线上教育对流动人口子女的影响;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社区发展部总监黄励分享打工妈妈互助积分入学探索;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研究员、讲师,青草公益联合发起人、理事长向芯解读疫情冲击下的流动儿童中考困境。

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政策讨论中,参会嘉宾畅所欲言,围绕主题对近期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热点政策及新冠疫情背景下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与解读,从政策和研究等视角分享各自的观点。

部分嘉宾分享

6月14日上午,本次会议学术报告专场在线上顺利举行,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Jun Hyung Kim主持。来自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研究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向参会人员展示各自在留守儿童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其中,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助理教授董永庆分享了题为“The Cumulative Impact of Parental Migration on Educational Attainment of Left-Behind Children in Rural China”的论文;北德克萨斯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Xi Yang分享了题为“Parental Migration, Investment in Children, and Children’s Non-cognitive Development: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的论文;罗切斯特大学经济系博士生Zibin Huang分享了题为“Peer Effects, Parental Migration and Children’s Human Capital: A Spatial Equilibrium Analysis in China”的论文;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杨哲分享了题为“Externalities of Parental Absence on Classroom Peers’ Personality Traits”的论文。几位嘉宾研究成果的精彩分享,为参会的专家学者提供了该领域最新的研究动态和全新的研究视角。

学术报告分享

自2016年,我院已连续4年举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会议充实深入、贴合时政、交流热烈、互动频繁,深受与会专家学者的肯定。同时,会议的举办也为展示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研究领域整体水平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未来,我院将继续积极打造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研究的交流平台,为更好地解决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当下所面临的各种难题与挑战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