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顾问委员会主席、诺贝尔奖获得者赫克曼教授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发布人:武茜  发布时间:2019-09-30

9月30日下午,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切会见了此次中国政府友谊奖的获奖外国专家及其亲属,充分肯定了外国专家们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和中外友好合作做出的重要贡献。

本年度共有100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我校通过中央统战部推荐的讲座教授詹姆斯·赫克曼(James J. Heckman)作为获奖者之一应邀出席颁奖仪式,并作为获奖专家代表在颁奖仪式上发表获奖感言。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宣读了授奖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向获奖外国专家颁奖并讲话。

(颁奖仪式现场 前排左一为赫克曼)

当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李克强会见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的报道。

赫克曼教授在发言中表达了他衷心的感谢与感激之情:“我们非常荣幸能够获得友谊奖,这使我们跟中国的关系更加紧密。我想首先感谢那些与我们合作的才华卓越、真诚勤勉的中国学者们。中国已经成为我研究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目前在与广州暨南大学的学者合作,分析如何准确地测度人类的性格、技能、以及偏好,这三者对人一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同时,我们也在研究父母教育缺失对儿童发展的影响。”

赫克曼教授是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亨利·舒尔茨杰出服务”教授,2016年获聘暨南大学讲座教授及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席。

近年来,赫克曼教授致力于中国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研究,与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在四川绵竹开展了留守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调查,通过结合经济学和心理学的跨学科研究方法,探究与父母的分离对留守儿童非认知能力发展的影响。同时,赫克曼教授为中国经济学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他的强力推荐与大力支持下,有经济学界“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计量经济学大会决定在中国定期召开年会,会议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与世界在经济学特别是计量经济学领域更广泛、更密切的交流。

(2016年3月,赫克曼首次访问我校并作公开演讲)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这是暨南大学首次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