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大师Heckman引爆暨南学术热潮

发布人:陆天华  发布时间:2018-09-26

      摘要:中国的人力资本投资

       他是享誉全球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他是许多经济学学子只能在教科书中才能见到的人物;

       他年已古稀却仍旧目光矍铄;

       他的每次到来都能在暨南园里掀起一股学术热潮……

       他就是James J.Heckman教授。

       9月26日上午,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人类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人力资本与经济机会国际工作组主席、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席Heckman教授应邀来访暨南大学,于暨南大学礼堂举办了题为“China's Investment in Skills”的公开讲座,并与暨南大学优秀学生面对面。

会场

会场

       讲座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主持,首先由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致辞,他向Heckman教授的第三次暨南之行表示热烈欢迎。他称,Heckman教授的每次到来都能在暨南园里掀起一股学术热潮,可见学术大师对于一所大学的意义有多么重要。他还介绍了Heckman教授与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的合作经历,尤其是今年6月成立的“芝加哥-暨南人类发展研究联合计划”,该联合计划作为“学术自贸区”,结合了双方的优势资源,将通过国际化的运作方式,搭建一个对标国际的学术平台。此次合作对于暨南大学经济学科迈向国际化、迈向高水平发挥了重大作用。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

       随后,Heckman教授题为China's Investment in Skills的演讲正式开始,他认为过去40年中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这得益于物质资本投资与大批中等技术水平的劳动力的贡献。而如今,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国政府愈加重视人力资本投资,培养大量高素质的劳动力应对老龄化挑战。从2000年左右开始,中国大学毕业生的数量增长非常迅速。

        但是人力资本投资仅仅关注高等教育是不够的,更需要重视的是学前教育。不同地区的人力资本投资与投资回报存在巨大差异。以城乡差异为例,虽然城乡收入差距有所缩小,但依然非常明显,更为显著的是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的差异。有很多研究表明城市的教育回报高于农村,城市中拥有城市户口的人教育回报高于拥有农村户口的流动人口。原因在于农村地区教育水平、产业基础都不健全,投资回报得不到很好释放。

        Heckman教授认为人口流动推动了经济增长,但随着城市人口的急剧膨胀,教育资源变成了稀缺资源。在农村有很多的劳动人口进入城市,但他们的子女因为不能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权利而成为留守儿童,2010年这些流动人口子女占17岁以下儿童数量的35%。如果再看一下这些留守儿童的家庭结构可以发现他们的父母、祖父母的受教育程度及收入水平都很低,这种贫困会形成代际传递。政府应该采取一些措施,通过学前教育人力资本的投资来提高教育的回报。Heckman教授认为在目前的环境下,开放城市民办教育市场,增加流动人口子女在城市上学的可能性不失为一种有效策略。

Heckman教授

       讲座之后,Heckman教授与经济学相关专业的6位优秀学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活动。同学们向教授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例如放开二胎政策、机器学习、性别不平等等话题。Heckman教授循循善诱,耐心地给予同学们他的解答。

面对面活动现场

Heckman教授与学生合影

       本次活动系“大师暨南行”系列活动,由国家外国专家局、暨南大学主办,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与国际交流合作处承办,共吸引了来自校内外1200多名老师、学生、校友等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