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帅章院长受邀出席2019年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发布人:陆天华  发布时间:2019-04-29

      摘要:冯帅章院长以“新时代的中国人力资本投资——挑战与机遇”为题,从历史、挑战、机遇三个角度为大家进行分析。

       4月25日,我院院长冯帅章受邀出席2019年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并做主题演讲,参会嘉宾还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孙群、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阮芳等。该论坛由《哈佛商业评论》联合智联招聘共同举办。

       会上,嘉宾们就中国人力资本管理趋势、人力资本发展新格局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冯帅章院长以《新时代的中国人力资本投资——挑战与机遇》为题,从历史、挑战、机遇三个角度为大家进行分析。

冯帅章院长

       从历史的角度来讲,教育扩张、劳动力市场改革、人口流动为中国人力资本发展夯实了基础。首先,中国在过去的发展中,在教育事业上取得了丰厚的成就,入学率呈上涨态势。另外,冯帅章院长认为劳动力市场的重要改革时期大约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1实际初,这个阶段的特点失业率飚升,国企就业下降比例明显,劳动参与率下降。而这一阶段的工资回报差距上升非常快。到2002年之后,基本保持稳定,人力资本的回报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而人口流动则呈现出年轻化、经济发达地区流动人口多、流动人口教育程度较低、高教育人口的流动逐步增加等等趋势。

       从挑战的角度来讲,老龄社会、性别平等、学前教育、留守儿童、职业教育、机器换人、职业分化都是影响中国人力资本的因素。冯帅章院长以数据图表的形式为大家分析了多个问题。比如: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率状况现今如何?女性教育程度增加对劳动力市场有什么影响?等等。

冯帅章院长发表演讲

       从机遇的角度来讲,中国的人力资本发展其实有挑战更有机遇。冯帅章院长提出了三大机遇,即技术进步、改革红利、意识觉醒。技术进步包括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禀赋决定技术进步的偏向;改革红利包括国企改革、户籍改革、教育改革、社保改革为中国人力资本带来的积极影响;而意识觉醒则是指中国社会的家庭意识、雇主意识、社会意识都得到了加深。

       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诞生于2017年,目前已经举办了三届。论坛旨在通过深入探讨中国人力资本管理现状与趋势,推动中国企业对先进管理的思考,推动社会各界对于人力资本发展的重视及贡献,为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持续助力。

论坛现场